德国名牌杂志记者爆敲诈丑闻,曾是业界翘楚获奖无数

  

发布日期:2019-02-16
【字体:打印

原题目: 德国名牌杂志记者爆敲诈丑闻,曾是业界翘楚获奖无数

【举世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权威媒体竟爆出‘假新闻’”!德国《焦点》周刊20日消息来源称,德国老牌杂志《明镜》周刊19日在其网站自揭伤疤,称该刊一名多次得奖的记者7年来为该刊及网站撰写的60篇消息来源中,至少有14篇造假。该记者现在已被《明镜》周刊开除。德国记者同盟谈论说,“这可能是‘希特勒日志’以来德国最大的新闻业敲诈丑闻”!

获奖无数,曾是业界翘楚

这名记者名叫克拉斯·雷洛提乌斯,今年33岁。从2011年最先,他为《明镜》周刊撰写深度消息来源。同时,他也为德语区其他主流媒体撰稿,如《时代周报》《南德意志报》《新苏黎世报》《天下报》等。在他撰写的造假文章中,有不少获得新闻奖或被提名。

12月3日,雷洛提乌斯刚刚由于一篇关于叙利亚男孩的消息来源第四次获得德国年度记者奖。对于这篇消息来源,评委会用“亘古未有”“内容厚重”等辞藻给予了最高的赞赏。殊不知,这也是一篇“假新闻”——《明镜》周刊自查发现,消息来源中的不少场景、“有血有肉的人”都是虚构的。

德新社表现,雷洛提乌斯是德国最乐成的记者之一,他甚至企图席卷所有主要的记者奖项。他曾四次获得德国年度记者奖、彼得·绍拉图奖、康拉德·杜登奖等德国新闻界主要奖项,还获得过欧洲媒体奖、CNN年度记者等国际奖项。一些专家此前赞扬他撰写了“童话般的好故事”。

因畏惧无法入眠,认可造假

在《明镜》自爆丑闻的几周前雷洛提乌斯的同事、与他此前互助完成一篇关于美国南部疆域警卫消息来源的记者胡安·莫莱诺就最先嫌疑雷洛提乌斯消息来源中的一些细节。莫莱诺冒着失去事情的风险,自费观察雷洛提乌斯笔下的两名“新闻泉源人”。但这两人都说他们从未见过雷洛提乌斯。

一最先,许多人并不信赖莫莱诺提出的质疑。《明镜》周刊在给读者的致歉信中也表现:在三到周围的时间里,莫莱诺履历了地狱般的煎熬,由于他的同事和上级早先不愿信赖他的指控。甚至以为这是莫莱诺的诬陷,雷洛提乌斯是受害者。而雷洛提乌斯也智慧地回避了所有质疑。

“直到有一天,他最终由于畏惧被发现而无法入睡。”《明镜》周刊称,上周四,雷洛提乌斯的主管兹莱姆·盖泽尔基及总编辑等人找他谈话,提出诘责后,他最终认可有14篇文章造假,但《明镜》周刊表现,这个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至于为什么要造假?雷洛提乌斯痛苦地表现:“那是对失败的恐惧。我越乐成,越不想失败,压力也就越大。”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应忏悔和内疚。他甚至还说:“我病了,需要资助。”

“《明镜》周刊70年历史的最低点”

建立于1947年的《明镜》周刊是德国最权威的媒体之一,以深度消息来源观察著名。每月杂志销量凌驾70万本。该杂志将这一事务形貌为“《明镜》周刊70年历史上的最低点”。

德国《媒体》杂志称,雷洛提乌斯事务,给深陷危急中的德国媒体一次重击,甚至让读者嫌疑德国媒体“假新闻”盛行。德国《天下报》则品评说:“他滥用了自己的才气”。

德国记者同盟对这起敲诈案件感应震惊。该组织在推特上写道:“这可能是‘希特勒日志’以来德国最大的新闻业敲诈丑闻!”1983年4月,德国《明星》周刊杂志曾在总部召开了一场惊动性的新闻公布会。其时该刊主编彼特·科赫面临来自天下各地的200多名记者和27家电视台摄像机,展示了一本所谓的“希特勒日志”。该刊当期杂志也因此脱销。不外,仅仅在10天后,德国联邦档案局、联邦刑警局等就宣布所谓新发现的“希特勒日志”是“荒唐的和肤浅的伪造”。

《明镜》周刊20日称,为了杜绝这种造假征象,该刊将建立一个由内部人士、外部人士、执法人士等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对每篇文章举行审核。未来,一些深度消息来源,《明镜》周刊还计划让摄影师一起陪同记者采访。该刊还可能对雷洛提乌斯提起刑事诉讼。《南德意志报》等媒体也正在对雷洛提乌斯为自己报纸撰写的消息来源举行审查。

责任编辑:

【纠错】责任编辑:卓杜平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鄂ICP备184192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97785号